校领导为文化旅游与地理学院和人力资源学院师生上思政课

发布者:徐海丽发布时间:2023-12-30浏览次数:10

校领导为文化旅游与地理学院和人力资源学院师生上思政课


王志云首先提问“影响人生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从此切入,引发同学们思考。接着与同学们探讨“什么样的人生才算成功”,通过正反两方面多个案例,让同学们深刻理解:“人生的成功不在于你拥有多少财富和地位,而在于你为社会和他人做了多少贡献,是否成就了一番事业,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此基础上,王志云进一步从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人生怎样才能实现成功”第一,厚德是成功的根本保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联系当前各种文化思潮和社会现象,告诫同学们:厚德是总开关,是立身之本。青年学生要继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警惕抵制外来糟粕文化,不断厚实道德根基,才能在人生道路上行稳致远。第二,励学是成功的重要基石。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期间的读书经历,告诫同学们:励学是青年学生的首要任务,为学之要贵在真学、真懂、真用,重在持之以恒、善于思考、学以致用。第三,笃行是成功的必由之路。通过播放邓稼先、黄旭华两位功勋人物的感人故事,告诫同学们:伟大事业始于梦想、成于实干。青年学生要实干笃行、久久为功,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第四,拓新是成功的力量源泉。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剖析华为成功突围的原因,告诫同学们: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青年学生要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始终坚守理论创新的魂和根,科学解答时代新课题;大力推进制度创新,坚持制度自信和全面深化改革,努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大力推进文化创新,认真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大力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最后,王志云点出这堂课的主题“铭记校训,不负韶华”,勉励同学们以校训为指引,不负时代重托,谱写华彩篇章,成就成功人生。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堂思政课,更加深刻理解了学校校训“厚德励学笃行拓新”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更加明确了人生的目标追求和努力方向,并表示一定要努力修身立德、勤奋求学、实干笃行、开拓创新、奋发进取,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摄影/作者/通讯员:文化旅游与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