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实施中人力资源学科发展论坛2023”成功举办!

发布者:徐海丽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10

“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实施中人力资源学科发展论坛2023”成功举办!

12月21日,由广东财经大学和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测评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广东财经大学人力资源学院、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评价与开发研究院承办的“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实施中人力资源学科发展论坛2023”顺利举办。

本次论坛以“人力资源学科体系、自主知识体系建设、专业性人力资源学院”为主题,围绕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实施中人力资源学科专业建设前沿议题开展讨论,旨在加强学科建设经验交流与产学研相互合作,共有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的嘉宾与参会代表150余人。包括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的劳动关系与人力资源学院、广东财经大学人力资源学院等全国专业性人力资源学院的相关领导与学者。


 

广东财经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志云,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测评专业委员会会长、广东财经大学人力资源学院院长萧鸣政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开幕式由萧鸣政主持。

王志云致辞,他指出本次论坛是我校人力资源学院重点打造的特色学术品牌论坛,更是学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对接大湾区人力资源创新发展重大需求,加快人力资源高素质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王志云介绍我校人力资源学院聚焦于粤港澳大湾区人力资源开发与研究的重点难点,致力于为大湾区形成以创新为主要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提供高质量的人才支持与智力支撑,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并希望能够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学校人力资源学科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扩大社会影响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萧鸣政致辞,他指出目前我国学科发展的主要使命任务,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学科的全面建设,尽快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人力资源自主知识体系。他以广东财经大学人力资源学院三年的实践探索指出,要保证高校履行与完成好这一历史使命与任务,关键在于加快建设好一批具有中国特色的专业性人力资源学院。这是新时代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客观需要与关键点。这次论坛规模不大但规格高,来自全国高校所有的四所专业性人力资源学院的领导与学者,以及地方组织部门、人社系统、央企与民企众多代表主旨发言,圆桌讨论,氛围热烈。通过本次论坛的交流与分享,共同探讨人力资源学科发展的前沿问题,将激发更多创新思维,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贡献力量。

 

致辞结束后,广东财经大学人力资源学院副院长尹来盛宣布了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与校外实践指导专家名单,聘请魏建文等人为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聘请段磊等十人为校外实践指导专家。学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志云、组织部部长郑金栈、科研处处长邓世豹、社会合作处处长黎友焕、发展规划处处长谢雄伟、研究生院院长晏宗新、学工部部长苏明华、期刊中心主任郭广珍、人力资源学院院长萧鸣政、党委书记黄东阳等为相关人员颁发聘书。

 

 

 

开幕式结束后,专家主题发言环节由广东财经大学人力资源学院党委书记黄东阳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党委书记唐鏮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原院长杨河清教授、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关系与人力资源学院副院长张艳华副教授分别从建构独树一帜的劳动经济管理学科、HRM学科与专业建设、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五位一体”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等方面发表主题发言。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原二级巡视员魏建文,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教育学院副院长、广东财经大学特聘教授李杰、广东财经大学人力资源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特聘教授王建民、中智职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德生分别从人力资源服务业及人力资源专业建设、欧美人力资源开发学科现状与借鉴、面向数智化转型市场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建设创新策略、拓展“三度”推动人力资源管理学科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表主题发言。

广州市海珠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剑峰、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梁显凤、广东南粤集团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志刚、南方电网人才发展中心党建人事部主任温必成分别从组织人事专业人才教育,精准培养和素质提升、期盼的高质量人力资源开发几点现实思考、基于国有人才发展集团实务看人力资源学科发展、企业视角下的人力资源专业人才培养思考等方面发表主题发言。

21日下午,广东财经大学人力资源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王建民教授、劳动与社会保障系张士斌教授、人才开发与管理系陈小平教授、人力资源开发系梁栩凌教授,分别与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陈天祥教授、红海人力集团副总裁、党委书记李嫔、汉哲管理咨询(北京)集团总经理段磊、北京南桂堂咨询公司总经理李志勇、长赢投资董事长石磊,就人力资源学科建设的相关经验、问题与创新进行圆桌论坛,相互对话交流,进行思维碰撞,为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实施中人力资源学科构建、人才培养、实践模式等建言献策。

 

圆桌论坛结束后,广东财经大学人力资源学院分别与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智联招聘广州分公司、广东人啊人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共建广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协议。

 

闭幕式由广东财经大学人力资源学院副院长吴坤津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论坛聚焦人力资源学科的前沿问题,直面理论和实践中的困惑和挑战,深入探讨了人才强国战略实施中人力资源学科的发展方向,为推动人力资源学科的创新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思想资源。同时也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搭建一个广泛而深刻的人力资源学科研究与实践的交流平台,对人力资源学科的发展起持续的积极的推动作用。

初审吴坤津

终审萧鸣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