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授出席第11届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测评专业委员会年会并致辞发言

发布者:陈育坤发布时间:2023-10-26浏览次数:208


    10月21日至22日,第11届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测评专业会年会在河北石家庄成功举办。人力资源学院院长萧鸣政、人才系主任陈小平教授、人力资源开发系主任梁栩凌教授出席大会并致辞发言。

本届年会有来自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石河子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与企业负责人共200余位参会。年会同步在线直播,在线观众点击量达100万人次。



年会主论坛于1021日上午900在石家庄颐园宾馆颐和厅开幕,共分开幕式、概况介绍、颁发证书、主旨发言、主题发言、闭幕式六个环节。

在开幕式环节,河北地质大学副校长冯鸿雁对本次会议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前来参会的领导、学者专家、企业界代表致以热烈的欢迎,向大家对河北地质大学的重视和关心表示感谢。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胡继申教授首先对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换届会议进行了介绍,指出新一届理事会必将在新时代人力资源开发领域深入研究总结,勇于探索创新,为政府、企业、高校等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参考,努力把研究会建设成为政治站位高、研究能力强、品牌效应好、服务意识强的智慧型社团,努力为建设人才强国与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其次表扬和肯定了测评专业委员会的工作,赞扬测评专业委员会是一支政治素质高、研究能力强、敬业精神好的团队。最后对测评专业委员会及年会提出了三点新希望:提高政治站位、努力打造品牌、注意纪律规矩,并预祝本届年会圆满成功。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人才测评专业委员会会长、广东财经大学人力资源学院院长、北京大学教授萧鸣政代表主办方对参加本次活动的代表致以热烈欢迎,对大会筹备组和会议承办方、协办方表示诚挚感谢。他表示2023年是“二十大”报告贯彻的第一年,人才工作尤其是人才评价工作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目标的过程中扮演着关键作用,人才评价是人岗配置的基础,是人才发挥作用的引领,也是人才薪酬激励的依据。测评专业委员会多年以来专注人才评价问题,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下,得到了蓬勃发展。

希望参与本次年会的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等能继续承担起国内人才测评教学研究和实践推动的担当和使命。最后对河北地质大学成立70周年表示祝贺并预祝年会圆满成功。

开幕式由河北地质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汉新教授主持。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副会长李震主持了主旨发言。在主旨发言阶段,广东财经大学人力资源学院院长萧鸣政教授以《新时代人才评价及其发展趋势》为题作报告分享。他围绕“新时代的人才评价及其发展趋势”这一问题,揭示了新时代人才评价的几大特点和趋势:一是尽显其才,激发活力,这是新时代人才评价机制建设的战略目标;二是科学分类,客观公正,这是新时代人才评价机制实施的工作基础;三是党管人才,服务发展,这是新时代人才评价机制建设的基本原则;四是细分专业技术人才,引领务实创新,这是新时代人才评价机制建设的核心;五是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创新人才评价方式,这是新时代人才评价机制建设的重点;六是管理体制改革,优化评价环境,这是新时代人才评价机制建设的突破点。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原院长杨河清教授以《一个被人才工作忽略的问题:人才职业健康》为题作报告分享;河北地质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汉新教授以《地勘一线紧缺人才评价与培养制度体系研究》为题作报告分享;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追教授以《国有企业干部能上能下机制研究》为题作报告分享。

   1021日下午1400,年会进入主题发言环节,河北地质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冯丽丽教授主持了第一阶段的主题发言,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颖教授以《人才智能测评推动就业政策落实》为题作报告分享;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人力资源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建强研究员以《河北省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历程、实践探索与展望》为题作报告分享;广东财经大学人力资源学院人才系主任、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评价与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陈小平教授以《基础研究人才评价问题与对策》为题作报告分享。他简要回顾了新时代基础研究与人才队伍的建设历程,引出了基础研究人才评价五要素研究框架;江苏大学管理学院刘建一教授以《脑电思维信息测试技术原理与应用》为题作报告分享;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人才系书记陈书洁副教授以《知识转移与区域科技人才创新效能:制度环境视角》为题作报告分享;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吴凡副教授以《西部地区高层次人才选拔与资助会更倾向于本土背景吗?》为题作报告分享;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组织学院教研室主任赵源副教授主持了第二阶段的论坛主题发言。在第二阶段的论坛主题发言中,河北正择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时浩以《基于岗位胜任力模型的高潜人才选拔与评价研究》为题作报告分享;北京潜质大数据科学研究院常务院长刘佰明高工以《Chat GPT对人才评价的挑战与 AI大数据人才评价技术新应用研究》为题作报告分享;河北诺亚人力资源发展集团产品总监高松干以《数字化就业场景应用之智慧社区就业平台》为题作报告分享。


河北地质大学管理学院郭爱英教授主持了第三阶段的论坛主题发言。在第三阶段的论坛主题发言中,河北地质大学京津冀人才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董晓宏副教授以《数字时代地方本科院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就业能力调查研究》为题作报告分享;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组织学院教研室主任赵源副教授以《全球治理视角下“双碳”人才选拔和培养机制研究——基于能源环境类国际组织职员的数据》为题作报告分享;中国节能水务发展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处负责人吴万鹏以《企业灵活用工性质、方式辨识与适用分析》为题作报告分享;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孙利虎副教授以《欣赏型自恋对员工越轨创新行为的影响研究》为题作报告分享;

河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吴智育副教授以《基于德尔菲法的基层公务员创新能力测评指标体系的构建》为题作报告分享

大连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谷力群教授主持了第四阶段的论坛主题发言。在第四阶段的论坛主题发言中,中关村创享人力资源大数据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蒋北麒以《数字素养将是未来人才评价的重要因素》为题作报告分享;汉哲管理咨询(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段磊以《组织能力金字塔-组织管理与人才发展的结合与创新》为题作报告分享;深圳市欣旺达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章溢,以《双碳背景下人才的组织规划与人才评价》为题作报告分享;河北经贸大学张东风教授以《质量强国建设与企业高质量发展模式探讨》为题作报告分享。

1022日早830,十个分论坛在颐园宾馆分会场展开。我院梁栩凌教授担任“区域发展和人才战略”分论坛一首席点评嘉宾,对七位参会嘉宾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发言

    闭幕式由论坛闭幕式由人才测评专业委员副会长徐斌教授主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冯绍红教授、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绩效管理研究室张琼助理研究员、河北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红燕副教授、福建农林大学李中斌教授、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吴凡副教授、青岛大学心理学系宫准教授、江西师范大学MPA 教育中心主任淦家辉副教授、河北地质大学京津冀人才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韩淼、中关村创享人力资源大数据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蒋北麒、河北正择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时浩等代表分别对分论坛进行总结汇报。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李震会长代表年会主办方进行年会总结汇报。他表示本次年会是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换届后举办的第一场活动,在各方的支持下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并以高水平、高效率、高参与、高能量四个关键词对本次年会进行了高度评价。最后,他还向年会的承办方和协办方、测评专业委员会的领导团队和全体参会代表致以感谢。

随后闭幕式现场进行会旗交接仪式。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追教授作为2024年年会承办方单位代表进行致辞,向大家诚挚发出新一届年会参会邀请。

年会于1022日中午1230顺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