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 | 人力资源学院开展“培心育能,拥抱你我”心理委员培训会

发布者:徐海丽发布时间:2023-05-28浏览次数:16

心理委员作为师生之间联系的纽带,在识别学生的心理问题、传播心理健康知识等方面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为增强心理委员的专业知识技能以及更好地发挥心理委员的助人意识,人力资源学院心理辅导站于2023525日在厚德楼449会议室举办了心理委员培训会。525日是全国心理健康日,特此邀请了人力资源学院心理学副教授张霞老师为各心理委员作专业培训。本期培训主题为“培心育能,拥抱你我”,由张霞老师围绕“如何判别确定心理问题、如何积极维护心理健康”等方面进行介绍,2021级、2022级心理委员参加了本次心理委员培训学习。


张霞老师通过案例分析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了如何识别心理健康问题。她指出,心理健康的一般标准包括一个人是否能够自知自律、悦己怡人、乐观现实。通过以主观经验为标准的观察评定、以生活适应为标准的环境适应评定、以症状表现为标准的症状观察和以统计测量为标准的心理测验,来帮助心理委员识别心理健康问题。

接着,张霞老师详细介绍了如何积极进行心理健康维护,并分享了自我调节情绪的方式,包含运动、阅读、倾诉、音乐放松和正念冥想等方面的内容。她提醒大家,要在日常生活中注重心理健康的维护,学会积极面对生活中的压力和挑战,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如果自己不能很好调适情绪时,也要学会主动求助,向专业人士寻求心理帮助。

最后,张霞老师逐一为各心理委员答疑解惑,并且为大家提供了许多实用的建议。培训结束前,张霞老师总结道:“即便我们不能成为很亮的光,哪怕是微光,如果能照亮自己和周围人的心路,也是非常值得去为之努力的事情!”

经过一个小时的精彩分享和交流,此次人力资源学院心理委员培训圆满结束。心理委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让他们更清楚地了解到什么是心理健康问题以及如何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同时,他们会将在培训会所学知识运用于班级日常管理中,发展自助和助人能力,帮助本班同学维护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