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学子聆听郑书记讲授挺膺担当、团结奋斗!

发布者:陈育坤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343


321午,校党委书记郑贤操在广州校区图书馆801讲授主题为“挺膺担当,激扬青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思政第一课”。此次授课是本学期我校“形势与政策”课名师大讲堂第一讲,课程同步广财慕课,采用对分课堂的授课模式,由主题讲授、独学内化、分组讨论、课堂总结四个部分构成。人力资源学院2020级应用心理学1班现场聆听了授课,我院党委书记黄东阳、副书记阮方明和辅导员陈贵娴列席课堂并参与了讨论。


郑贤操从团结奋斗的本质是什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什么需要团结奋斗如何做到团结奋斗、挺膺担当、激扬青春三个方面,深入阐释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团结奋斗的主题。


他指出,团结奋斗是一种精神,是一种信念,是一种能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领导人民团结奋斗、赢得伟大胜利的历史,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

讲到为什么要团结奋斗,郑贤操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角度,指出国内艰巨的任务需要我们接续团结奋斗,复杂的国际形势也需要我们保持团结奋斗。



从思想基础和行动指南两个方面指出,团结奋斗根本在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意志和行动,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成为我们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主题讲授结束后,课堂教学进入学生独学、分组讨论、小组汇报阶段。在讨论环节,郑贤操走到学生中间,参与交流讨论。各小组学生结合授课内容,阅读相关材料,独立思考并进行激烈讨论,10个小组选出代表分别就发扬“榴园精神”、落实团结奋斗等主题进行交流发言。

    郑贤操作课堂总结,他勉励同学们从志向、责任、能力三个方面去践行团结奋斗精神:一要立团结奋斗之志,要胸怀抱负,做新时代的追梦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把握历史之脉,顺应时代之势,响应国家之呼。二要担团结奋斗之任,把为国家繁荣、为学校发展、为自己进步而团结奋斗当作一种责任。他指出榴园精神是广财人独有的团结奋斗的精神象征,体现了学校为大湾区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人才的愿景,也展现了全体广财人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三要积团结奋斗之能,在文化知识、身体素质、心理健康方面全面发展,打好人生立业的根基,努力提升自己的本领,拒绝“躺平”和“摸鱼”,在一点一滴中展现奋进自律的广财人精神品质,不负伟大时代,不负青春韶华,让团结奋进之花绽放在榴园!


课后感悟




  人力资源学院2020级应用心理学1班 夏乐怡 


    在“对分课堂”上,郑书记引导、启发我们感悟“榴园精神”。让我们自主学习,独学内化,相互合作,体验了“团结奋斗”的内核。不论是“团结”还是“奋斗”都是一种以人为主体的积极行为。当师生互动程度提高了,当组员之间的团队意识更紧密了,我们才能深刻领悟“团结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人力资源学院2020级应用心理学1班 吴彤杰


    非常荣幸参加郑书记讲授的思政课。这是一次与众不同的体验。特别是郑书记细致讲述了学校是如何打造“榴园精神”的,让我印象深刻。我从中深刻感受到了学校和全体教职工们的积极进取和坚韧不拔。



人力资源学院2020级应用心理学1班 谢豫


    郑书记课程的主题是“团结奋斗”。他从前辈们是如何互相团结,打倒侵略者的历史入手,把我们带入课程。听完课程,我感觉自己更有力量了,我能够从身边的同学、老师们甚至是周围不知名的人们身上,看到中华民族互相支撑,奋斗前行的影子。我们并不是孤军奋战,有千千万万的同志在与我们并肩作战。课程中,我也深刻感觉到书记对我们的殷切期望,感到自己作为财子财女的骄傲和担当。我下定决心要做到郑书记嘱咐的“学校为我赋能,我为学校赋能”!



人力资源学院2020级应用心理学1班 程汤海


    通过这节课,我深刻地认识到团结奋斗在我党的历史发展过程以及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郑书记十分生动形象地为我们讲解了我校的“榴园精神”,并通过“对分课堂”的模式,引导同学们积极讨论和将知识内化于心。他最后勉励各位同学要积极地将这种精神落到实处,成为一名自律奋进的广财青年。



人力资源学院2020级应用心理学1班 刘康玉


    本节课使我们深刻意识到团结奋斗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性。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培养团结奋斗的精神,积极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本次课采用对分课堂的教学形式,调动了大家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了我们独立学习、思考的能力。


文字:党委宣传部 曾光初;听课同学

图片:校新媒体团 陈政佑 邓曼尼